Kasa_一个美食博主

“给你我的引线,由你点燃一切”

 

【叶黄】远山(十一)

上文请点我


黄少天用肩膀拱了叶修一下:“去去去,哪里有你这得了便宜还卖乖的?自己懒还想指挥我给你打下手?叶师傅我告你啊,你这太不厚道了。你得赶紧学会,到时候靠着好手艺娶个好媳妇……”

叶修打断了他:“等等,怎么就扯到娶媳妇了。这有什么难的,我随便捏捏,你看着。”

叶修两只手虎口一合,掌心对掌心一挤,一个卖相不佳的饺子就躺在了双手之中。

黄少天伸脖子一看,登时笑了起来:“你要是拿着这种饺子去开饭店,一个月之内准保倒闭你信吗?”

叶修神态自若地把饺子搁在案板上,说:“我要是开饭店,第一个就雇你去包饺子。”

黄少天把两手凑近叶修,说:“你看我的手,我给你讲讲怎么捏。你好好听着,以后也能给自己包着吃。看好了啊……”

黄少天两眼盯着饺子,嘴上滔滔不绝,坐在叶修身边仔仔细细地传授经验。叶修停下手上的擀面杖,安安静静地看着黄少天。

黄少天唠叨完毕扭头看了叶修一眼:那人一瞬不瞬盯着自己动作的双手,连呼吸都放慢了;睫毛垂落成一个温柔的弧度,是平日里难得一见的。平缓的呼吸静静晕染开来,温暖的气流融入四周,是一片静谧和让人奇异的安心感。

忽而头顶没有了声音,叶修抬起眼睛有些不解地回头看向了黄少天,却见到对方正一动不动地直直望到自己眼睛里去。

黄少天没想到叶修会忽然抬头,刚才那一刻,他的确是看叶修而不自知地发呆,竟然忘记了收回视线,是全然被吸引的样子。这种眼光暧昧又微妙,如果是不熟的人,一定会认为极不礼貌。黄少天一瞬间红了脸颊,立马把头偏向一边,顺手把那只捏好的饺子放在了案板上。

“你就照着我这个方法自己练习一下,”黄少天背转身,大步流星地走向厨房角落里的锅,“我去烧一点开水,等一下我们先煮几个尝尝味道。”

为了掩饰自己不自然似的,他故意转过身来,用教育小朋友的口气笑着说道:“你可不要偷懒啊我告诉你,以后你是要凭着这个手艺开饭店的。”

叶修果然没有挪窝,低下头笑笑——盯着别人看的是他,先不好意思的也是他;教会别人的是他,撂挑子的也是他。熟练地擀出一个饺子皮,叶修目光追随着黄少天的背影:那人从水缸里舀出一瓢水涮洗了锅底,又推着风箱点着了土灶,最后把劈好的干木柴一捧一捧地填进了炉膛内,顺带用手腕蹭了蹭额头的汗。

到底是来自大城市的年轻人,黄少天光等着火烧起来就费了不少心思,他的每个动作都带着一种生疏和笨拙,落在叶修眼睛里,事事都勾着他想发笑,恨不得站起身来代他烧水。但是想到黄少天刚才的那句遮遮掩掩的话和一触即分的眼神,叶修定了定心神,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手上,耐着性子捏了几个潦草的饺子。

黄少天举着一个竹篦子走了回来,脸上已经看不到刚刚因为羞赧而泛出的红晕。几滴汗调皮地点缀在鼻尖,还没有来得及被揩掉。他动作麻利地把饺子捡到竹篦上,五个六个地摊开,又端着这仅有的几个战果一转身脚底带风地走远了。

叶修拍拍手上沾着的面粉,害怕自己包的饺子破皮敞口。他倒是随意惯了,饺子煮成片汤也能照吃不误,可想想这饺子还要被装进饭盒带去野餐,他就有些于心不忍。索性一门心思擀皮,顺带分分心看黄少天在灶台前劳动。

照理来说,城里来的大学生四体不勤、五谷不分,也算不得什么新鲜事。叶修发现黄少天除了不会调饺子馅,生火刷灶稍稍慢了些,饺子却煮得确蛮利索。那人一手操着大铜勺在锅里略搅动几下,又捏着饺子边缘顺着锅边一个一个小心翼翼放进开水锅里,最后用勺子边贴着锅底轻轻一划以防粘锅,扣上了沉重的木头锅盖。

黄少天大功告成,拿起仿若搬砖的手机上了个闹钟,又盛了小半碗水放在锅的一侧,才朝着叶修走过来。

叶修手上动作继续,屁股挪了挪,给黄少天匀出来一小块坐的地方。黄少天因为摸了柴火锅盖,觉得手上有点脏,这时候就夸张地伸着两只手,嘴角带笑地看叶修一个人在那儿忙活。

“后山上有什么好玩的?”黄少天期初双眼盯着叶修握擀面杖的手,后来又试试探探把目光转回到叶修脸上,“学生们会想去吗?往年我学长学姐来的时候带孩子们去哪里啊?万一去过一回他们觉得太无聊,以后活动组织不起来可怎么办?”

叶修笑了笑:“他们才多大,就算在校门口打一天乒乓球都能乐呵半天。就我给你那只鸡,我前几天看到有几个孩子蹲那里看了一节课。”
黄少天把目光投向院子里,再仔细一想,鸡好像让他关到学校后边窗户下了,只好竖起耳朵,妄图听到一两声来自鸡的“咕咕”。

“鸡有什么好看的?”黄少天一脸疑惑,“他这是想吃了吧?小男孩小女孩啊?我那鸡是宠物!宠物怎么能随随便便被吃?这可不行。居然盯上了我的鸡?我给你讲啊叶修,这百分之百是想吃了。”

叶修快要让他逗乐了,用擀面杖不轻不重点了他胳膊一下:“不就是只鸡么,你那么紧张干什么?他就想看看那鸡啥样子,怎么就是要吃了?”

黄少天右手握拳,在左手掌心里敲了一下:“哎哎叶大哥,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,小孩子的注意力啊,根本集中不了一节课。他们这个年龄,对 ‘吃’和 ‘玩’这两种事的上心程度,往往超过了一般成年人的见解。如果没有某种让他们痴迷的因素在背后推动,那这么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是可以被载入史册的。”

听着黄少天滔滔不绝一本正经地狡辩,叶修乐得用肩膀稍稍顶了他一下:“那你快去找个史册,别耽误了创造历史。我自行车可以借你骑一下,记得给我还回来。”

黄少天又补了一句:“那只鸡还是你送我的呢,谁都别想打它的主意!”

说完他蹿向几乎要溢出饺子汤的大锅,麻利地拽起一块抹布,垫着它迅速掀起了锅盖。滚滚热浪化作浓密的白雾升腾而起,把黄少天的脸罩在当中。叶修看到这里立马站起身来,忽然喊了一句:“快躲开。”那热气仿佛贴着他的面颊肆虐而过,高温好像蔓延到了房中的每一处。

黄少天在这一刹那间让热气腾了个措手不及——他的脸几乎是瞬间就热红了。尽管如此,他依旧将小半碗水倒进了锅内,并再一次扣上了锅盖。抬头看了眼消失在房梁上的蒸汽,他忽然想起来家里长辈告诉他揭锅盖的时候一定要压着,把开口远离自己。怎么一忙起来就全忘了呢?

晕晕乎乎地回到叶修身边,他揉搓着自己的脸:水蒸气在他脸上凝结出薄薄一层壳,几滴水已经迫不及待地流了下来。

叶修皱了皱眉:“怎么能那样揭锅盖?烫着了没有?给我看看?”

黄少天脸颊通红:“我哪有那么娇气?这锅盖死沉死沉的,只顾着耍帅了,忘记怎么揭开了。”

叶修不由分说地把手伸了过来。鉴于他手心里指缝间全都是面粉,他用手背轻轻贴住了黄少天的脸,凝神感受了一下温度。接着站起身来说:“我给你拧个毛巾去。”

黄少天拉住他袖子:“不用!我没那么娇气。你赶紧给我擀饺子皮,有那个功夫自己包几个,这手来来回回洗几次你也不嫌麻烦?真心疼我你就赶紧学着包,否则得忙活到大半夜了。”

叶修见他态度坚决,只好复又坐下,面无表情地抄起筷子填饺子馅。

黄少天见他颇为听话,看时间快到了,又向锅里加了一次水,最后找来干净的碗,把饺子盛了出来。

给碗里加入一些酱油和醋,再淋上一些香油,黄少天高高举着碗走了过来,依旧潮红的脸上是抹不掉的笑意。他哄孩子一样地问叶修:“想不想吃?”

叶修不为所动,只是略微抬头瞟了他一眼。
黄少天弯下腰盯着他继续问:“小朋友,你想不想吃啊?”

叶修忽然放下了手里的东西,探身一夺,不由分说把黄少天手里端着的那只碗抢了过来。抢完还不算,他粗粗把手在裤子上一蹭,手指一开一合,捏住一个滚烫的饺子就往嘴里送。
黄少天本来也想把碗递给他,见他伸手抢食,干脆顺手一送,把碗半推给了叶修。可见到叶修张大嘴,才急促地提醒了一句:“小心别烫着!”

叶修劳动半日,就算是中午吃了不少肉饼,这会儿也腹中空空。此刻顾不上饺子滚烫,囫囵咬着,吹着气,抖抖索索地张着嘴咀嚼那一个饺子。一边嚼,一边还拼命朝外哈着热气。一个还没有吞下去,他已经盯紧了碗里的另一个。

黄少天两手撑着膝盖,半蹲在叶修面前,跃跃欲试地说:“慢点吃,别急,别烫着舌头。怎么样?能尝出味道吗?好吃吗?缺什么佐料?你吃那么快你能吃到味道吗?叶修?”

叶修捻起来第二个饺子,毫不犹豫地递到了黄少天嘴边,顺带哄了一句:“张嘴。”

黄少天像模像样吹了几下,张大嘴把那个饺子叼走了。

叶修用手背抹了抹嘴,眯起眼睛笑着说:“看我嘴占着还问那么多,你自己尝尝不就知道了?”

黄少天小心翼翼地咬了口饺子——没想到饺子并不如他想的那么滚烫。细细地品味了一番,他双眼一亮:“哎,等我吃完——哎,叶修,还真不错。厉害了啊!”他这么诚心诚意一说,还真不是夸张。两个人对视一眼,心照不宣地点了点头,两只空着的手就同时闪电般伸进了碗中。

两个人手指打架,你争我抢,全然不顾手上沾满了各种酱料,说不定还有面粉灰尘。嘻嘻哈哈打闹着把一碗试吃的饺子全部装进肚子, 黄少天摸了摸腹部,说了句:“越吃越饿了。”

叶修和黄少天争抢之中,额角微微出了些汗。他拽着T恤袖子的一角草草擦了把汗,然后用胳膊肘搡了黄少天一下,把碗伸到他面前说:“命令黄老师立马再做一碗出来。”

黄少天纹丝不动,见叶修眼睛弯弯,笑得肆无忌惮,忽然脑子一热问了句:“叶修,和我在一起是不是很开心?”


TBC

久违地撒点儿土

给VV的生贺


  121 19
评论(19)
热度(121)

© Kasa_一个美食博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